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

2020年,世界腎臟日呼籲每一個人在每一個國家倡導採取具體措施,以推廣和推進腎病的預防,包括:重新將重點放在基層醫療、認知提升和教育:包括增強病人賦能(自强)和跨專業培訓將慢性腎病(CKD)的預防納入國家非傳染性疾病(NCD)的計劃中以提供全面和綜合性的服務,這對於在國家層面改善慢性腎病(CKD)的早期發現和疾病追踪至關重要整個政府,整個社會,所有和健康有關的政策,跨界別地促進腎臟疾病的預防至此之後,台灣腎臟病防治開始邁入新的紀元;國民健康署開始著手建立個案發現及追蹤管理模式,包含:

 

93 年度委託台灣腎臟醫學會進行腎臟保健推廣機構設置計畫,輔導12 家醫療院所成立(其中腎臟醫學會贊助2 家),94年度增至19 家(其中腎臟醫學會贊助4家),以強化腎臟病防治與照護網絡,擴大服務層面。95年度全台共設置45家腎臟保健機構。96年起改名為「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」,全國參加此一計畫的院所已達155家,不同於過去防治重點放在Stage 4, 5,將防治重點推向較早期的慢性腎臟病,以和健保署的計畫作區隔,利用社區篩檢與教育宣導找出高危險群與早期罹病者,進行轉介與追蹤。

 

94-95年高雄市辦理基層腎臟病個案篩檢管理試辦計畫-利用整合篩檢模式早期偵測CKD之高危險群,以衛生局為核心,腎臟保健機構為轉介機構,以建構轉介照護平台及共同照護網,並由衛生體系對轉介病患進行追蹤管理。

 

社區早期腎臟病篩檢工具及效益評估研究-95年於高雄市共篩檢有效樣本2762名,確認以現行尿液篩檢工具之最佳組合(尿液試紙與尿液白蛋白肌酸酐比值結合後之工具)為敏感度佳且低成本之篩檢工具。

 

截至104年底為止全台已經有165家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,負責國人腎臟保健重責。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除提升病患照護品質外,不僅可延緩末期腎臟病之發生,更可減少醫療支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