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問答

使用醫師處方的類固醇是可以治療疾病,尤其是免疫系統的腎臟病是需要類固醇藥物來改善及控制病情,病情惡化並不是類固醇引起,而是腎臟本身病變造成。記得與醫師、護理人員配合,勿擅自停藥,否則可能反而導致病情難以控制。

會造成血尿的原因有可能是泌尿系統(腎臟、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)發炎或結石、腫瘤等,需藉由進一步的檢查確定病因。

姿勢的不當或脊椎病變也會導致雙側腰部肌肉痠痛,故建議至腎臟專科作進一步檢查。

不一定,泡泡尿可能尿中有高濃度的蛋白,也可能其他原因引起的,仍需進一步詳細追蹤檢查。

並不是年輕身體強壯,就沒有腎臟方面相關疾病,如果日常飲食常常暴飲暴食、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、不當之飲食及生活習慣皆會造成腎臟的負擔。

腎臟病的症狀有蛋白尿、血尿、下肢水腫、臉部浮腫、高血壓、貧血、皮膚癢、食慾不振等。一旦出現上述2–3個症狀,應就醫檢驗尿液及血液。但有些腎臟病的初期是不會出現上述的症狀,我們可以由健康檢查或簡單的尿液檢查及抽血,早期發現腎臟病。

一般民眾會把兩者視為同一種疾病,其實腎臟病所指腎臟組織或功能受損,與中醫所講的腎虧沒有關聯。

腎臟具有濃縮尿液的功能,通常晚上睡覺時水分攝取減少,尿量相對少而濃,故顏色深。

理想的血壓應維持在130/80mmHg範圍內。高低起伏的血壓會加速破壞腎臟的血管,所以不建議擅自或任意停掉降血壓藥,一定要由醫師決定是否可減藥或調藥。

低鈉鹽主要是以「鉀」離子取代部份的「鈉」離子,因此用量過多仍然會造成腎臟負擔。日常飲食烹調不需使用低鈉鹽,只要把握少鹽、少調味料習慣即可達到保腎飲食。尤其在已經腎功能不好時,鉀離子會排泄異常更不能使用低鈉鹽。

正常人建議量為4–6份(1份=1兩=37.5公克),一個手掌大的排骨大小含蛋白質約3份,一片長新大的鱈魚約2份,雞腿(棒棒腿)2份,田字大小的豆腐為1份,蛋一顆為1份,牛奶一杯(240 c.c.)約1份。

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首要重點!若您覺得食物看來油油亮亮或經過多道烹調而成的菜餚(如:蔥爆牛肉),請記得儘量將油水瀝乾,或多利用設開水將多餘的調味洗淡些再吃,簡單的技巧及可幫助您做到減鹽、減油。當然您也可要求店家減少調味料使用!

因單一腎臟會代償性增大,功能增加,所以只有一顆腎臟也可以過正常生活,但在日常生活中飲食不要太鹹、太油、暴飲暴食、不要憋尿,定期做尿液、血液常規檢查。

問題提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