響應世界高血壓日,大家一起來定期量血壓

5/17是世界高血壓日,與國際接軌一同呼籲量測血壓的重要性。高血壓是導致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,且慢性腎臟病病患常因腎絲球及腎血管疾病導致次發性高血壓,隨著腎臟功能降低,高血壓的嚴重程度增加且更不易控制。

血壓控制目標

根據KDIGO 2020治療指引建議,併有高血壓的慢性腎臟病成年患者,須接受治療目標為收縮壓(SBP)小於120 mmHg,以標準化診間血壓基準。但針對不同慢性腎臟病分期、糖尿病、高齡患者(>85) 、極度虛弱病患,仍須個別修正其血壓目標。

標準血壓測量前須注意下列事項:

1. 測量前30分鐘內不宜激烈運動、吸菸或食用含咖啡因食物。

2. 受測者應坐在有椅背椅子上,雙腳著地,手臂及背部有良好穩定支撐。

3. 保持安靜(不可與受測者對話)及身心輕鬆狀態坐著休息五分鐘以上再行進測量。

4. 使用大小合適且鬆緊適中的壓脈袋,位置保持約心臟高度,再進行測量。

5. 血壓計須經過定期校正。

配合 5 17日世界高血壓日,台灣腎臟醫學會特別在溫馨五月辦理【啟動女力護腎、贏得腎利人生】有獎徵答,希望全國的子女與媽媽一起來參加,共同保護全家之健康。相關訊息請至腎利人生民眾衛教網www.ckd-tsn.org.tw

台灣腎臟醫學會關心您的健康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