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健食品學問大 癌友維生素A過多恐不宜

高醫為替民眾的食品安全多一層把關,首創「醫院處方食品把關系統」,獲SNQ國家品質醫院醫事服務組標章認證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高醫為替民眾的食品安全多一層把關,首創「醫院處方食品把關系統」,獲SNQ國家品質醫院醫事服務組標章認證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
國人愛買、愛吃保健食品成習慣,但NG行為連連。高醫營養部主任黃孟娟表示,很多民眾以為保健食品是吃越多、劑量越大、價錢越便宜越好,這種「撿便宜」的概念,非常要不得。
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調查,2018年台灣保健食品市場規模已破千億元,但國人愛吃保健食品的習慣,常讓營養師捏把冷汗。黃孟娟指出,國人對保健食品的認識常似是而非,有不少NG行為,最常見多數民眾平日不攝取蔬果,也不重視均衡飲食,想以保健食品補充飲食攝取的不足,是不正確的飲食觀念。
其次,民眾家裡保健食品一堆,有人一天吃上三、五種,但這可能造成某種成分劑量加重,在體內沉積後傷及器官。而本身有慢性病長期服藥的民眾,若同時吃保健食品卻沒告知醫護團隊,極可能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。
「其實人體不缺的營養素,補了也沒用,醫學研究更發現,維生素A攝取太多可能會加重癌症病情。」黃孟娟說,有一些空少或空姐吃維生素、礦物質外,還多服用抗氧化劑及維生素B群,以為對身體有幫助,但成分都重複了;外食族則常攝取高油、高糖食物或常三餐不繼,原本適量補充一般膳食營養素即可,卻有人攝取補充劑後又吃抗氧化劑或維生素B群,也是成分重複。
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,醫院為替民眾健康把關,組跨專業團隊,首創「醫院處方食品把關系統」,提供病患保健食品處方諮詢服務,這套系統獲SNQ國家品質醫院醫事服務組標章認證。
高雄岡山林姓鋼琴老師是黃尚志的老病患,受高醫腎臟病照護團隊照護30年,治療期間因不愛吃蔬菜又怕飲食不均,自行服用保健食品,但市售保健食品琳瑯滿目,食安問題層出不窮,讓她深感困擾。後來經醫師開立適合腎臟病友的維生素與微量元素,才安心攝取,現在活力滿分,她說,「朋友都不知我得腎臟病」,服用保健食品前,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才是正道。

 聯合報 / 記者王昭月/高雄報導